余婆婆的手錶

徐汶曦、郭沚寧

沒有亮麗的顏色,沒有炫目的設計,不銹鋼的錶帶搭配黧黑的錶盤,每一條線條都盡顯樸素本色,正如它的主人。素淨的手錶少了幾分奪人眼目的色彩,燈光下閃爍著銀光的錶帶放眼望去,卻竟瞧不見哪怕一條的痕,可見經過主人精心的保養。 

 

那是余婆婆的生日,也是在這一天,她隨著另一半踏進了那間錶舖。「你喜歡這隻錶嗎?」「也不錯啊!」簡單的一問一答,那隻錶便從店舖的展示櫃轉而戴在她的手腕間。除了少女初嫁的婚禮上,她這一生尚未帶過其他飾品,她不太在意外在的裝飾,卻不能不在意樸素的錶面背後映示著與另一半的牽掛。

 

匆匆數十載,錶仍舊被余婆婆保養得宜,卻不似從前每日佩戴,而是被藏於盒中。許是贈予錶的人已經離開,不再有人能在她戴錶時,能嬉笑著提起往日在那間錶舖裏的故事。那個細心體貼,願意為她烹煮餸菜,在擦後總是主動哄她的人已不在。

 

只有在閒時,余婆婆才會把錶拿出,坐在客廳靠窗的大沙發上,拿出工具精心的保養護理。陽光映在錶盤上,映照出她微微勾起的嘴角,鐘錶運作的滴答聲在寂靜的客廳中迴響。余婆婆幸福的笑容彷彿穿越數十年,模糊間似乎與仍是少女的她重映。

 

「生命中總有很多波折,一條路不會很平順的走過,肯定會有很多彎彎曲曲,凹凹凸凸。艱難的時候不要灰心,總會有辦法能捱過的,堅強點,凡事都往好的方面看。勇於嘗試,不要懼怕,不要灰心。」余婆婆這樣說道,她是一個豁達的人。這些年來,她經歷過與身邊人的離別,本人亦曾游走於生與死的邊界。她說,長大後很多事都釋然了。於她而言,即使生命只剩下最後一天也算是無憾了,她感恩著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論是寧可自己不吃,也要讓她吃飽的婆婆;能相互包容,相親相愛的親人;相識五十餘年、難求的友人;或是待人友善,助她許多的奶奶,那些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被余婆婆珍視的放在心中。


信基督教可謂是余婆婆生命中的一個轉捩點。她對主最開始的認識,是在讀教會學校的幼女鼓勵下參加教會活動,從此催生出這位虔誠的教徒。「做人有信仰就是有一種盼望,就能活得開心點!」「不需要氣餒,我們有神,有倚靠!」生命中有太多挫折,工資被拖欠,供三個孩子讀書,甚麼都只能靠自己,即便是能說出「有飯吃、有地方睡就好滿足」的余婆婆也會有疲累的時候,也許是所謂「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靠著一個「忍」便讓余婆婆有了獨自解決一切的勇氣。信仰在她心裏點燃了不滅的薪火,帶她走過最漫長不過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