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婆婆的水晶珠

張曉彤、麥穎

對於麥婆婆來說,最深刻的物件就是她用水晶珠所穿的每個串珠吊飾,有平面的,也有立體的。婆婆一開始是自己上網看影片、借圖書學習串珠,只是跟著影片的步驟,就不知不覺學會了串珠技巧,在學習串珠差不多一年後,更在長者中心開設串珠班教其他長者串珠。可惜的是因為長者都老了,對串珠興趣減少,婆婆只能自己在家串珠來消磨時間。

 

當每一個串珠作品做出來時,婆婆都覺得好有滿足感,她笑稱:「因為串珠可以鍛鍊腦筋和眼力!」。婆婆更拿出一個頭戴博士帽、身穿藍色制服、綠色褲子的小熊給我們看,更仔細介紹起小熊。過程中我能感受到婆婆強大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她會在本來的作品上加上自己的創意,比如這個小熊,婆婆就加上了一個紅色的領結。從婆婆熱切的分享中,我能感受到婆婆對手作的熱情。珠子在反射的光線下描述著她對每個作品的用心。

 

婆婆家中擁有許多朋友送的串珠材料,她笑稱「家中有好幾磅材料呢!」因此婆婆可以盡情地串珠。當朋友問她可否送他們一個時,婆婆也會很樂意送給朋友。婆婆家中更掛上不同樣式的作品,有小馬、小狗……婆婆每年都會根據當年的生肖而串不同的動物,至今已經在家中有齊十二生肖的動物。不但如此,婆婆還嘗試運用新科技,她會將自己的串珠作品變成社交媒體貼圖,發給遠在美國的兒女和親戚們,而他們也十分喜歡婆婆的串珠。婆婆更跟我們展示了其中一個串珠作品,是一個淺藍色的小馬,串珠與動物的相似程度和精密程度,可以媲美坊間的串珠呢!


婆婆的信仰經歷更是吸引到我們的注意。婆婆在小學階段因小學的宗教背景,而對信仰產生好奇,但因父母的不理解而只能收藏在心中。一直到婆婆五十多歲時,她去為某間學校的校長做鐘點工時,被那間學校校長的母親推薦去教會看看。這時,她才重新有機會認識主並信主,不久後更洗禮。不單她本人,她更令她丈夫一起決志信主和洗禮。婆婆在教會裏,也會跟著弟兄姊妹一起前往獨居長者家中探望他們,像朋友一樣跟獨居長者聊天,有些長者更會邀請她們留下來吃飯,她認為能幫助到其他人是件好事。她認為認識主耶穌後,自己的心境改變了許多。她年幼時做人較多憂慮、煩惱,為自己、為家人而煩惱,尤其是在家中較貧窮時,她一個人要照顧三個兒女, 還要不時幫丈夫看店舖。現在她覺得人生無論怎樣,發生甚麼事都要努力過日子,看待事物的角度樂觀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