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會更好

陳逸晴

在香港出生的何婆婆在退休後,做過不同類型的工作、銷售員、屋村裏做義工、運輸公司做雜工等。在五十多歲那年,有天天色灰暗,淅瀝下大雨。何婆婆從小巷走出來,轉彎過馬路時,有一輛的士朝她衝過來,當時司機在聽電話。那一刻,她只感到一片漆黑,身體在慢慢往上升,幸好旁邊的老闆娘把她叫醒。康復後的幾個月,她有心理陰影,會害怕一不留神又出現意外,會害怕又有一個不專注駕駛的司機,連外出看到的士都害怕。何婆婆有一句座右銘:「明天會更好。」

 

有年夏天,她隨著旅行團到中國一個賣玉器、首飾的商店。老闆走出來,對何婆婆說:「來看看我們店舖的玉器啊!來,我給你介紹介紹。」何婆婆想著看看也好, 就跟著去了。過了一會,她聽見其他旅行團友:「沒甚麼好逛的了,我先出去了,你付完錢就出來吧。」出於好奇心何婆婆看了團友兩眼。老闆盡收眼底,他指著一塊半銀白半翠綠的橢圓形的玉,對何婆婆說:「這塊玉手工精美,鴛鴦色,寓意是如意, 你看上面的花紋,是十二生肖呢!這塊玉不算小,兩吋多,在外面買不到了。」被老闆哄騙著,何婆婆的丈夫說:「行了,我送給你吧,就是禮物了。」付錢的時候,聽到收銀員說兩萬多塊,何婆婆十分驚訝。她想了想,我們這次出來旅行,並沒有帶這麼多錢!何婆婆搖搖頭說:「這麼貴,又沒帶這麼多錢,不買了!」這個老闆聽到將失去一單生意,便連忙說:「你們有兒女嗎,我可以多送兩塊玉,來這邊櫃檯挑選。」她的丈夫二話不說就拿出銀行卡。付錢後,玉器老闆看時候不早,他們的團友都去吃飯了就開車送他們到飯店。後來何婆婆笑瞇瞇對我說:「這塊玉啊,是我先生送給我最貴的禮物!那塊玉我都隨身攜帶,好好珍惜呢!」

 

何婆婆參加過許多義工活動,其中一個是在殯儀館安慰死者家屬。她說:「參加這個義工活動後,我能感受到喪親的人的感受,是做其他義工都無法感覺到的。」她記得有次,有個伯伯跌倒,但沒有及時去醫院,後來又因其他病痛進醫院,然後感染其他病毒去世。何婆婆與同事探望那位伯伯的妻子,他的妻子無比內疚,痛哭半個小時。何婆婆說:「我們能做的,就是聆聽和給予適當的安慰、勸導。」現在他的妻子已經走出陰霾,比那時候開朗許多。何婆婆也不會把工作上悲痛的情緒帶回家,學會了放下。只要情緒、心態夠積極,做義工時情緒就不會容易被帶跑。不過有次,做義工時看到死者的樣貌,後來在何婆婆的腦海,浮現過兩次那個死者的樣貌,擺脫不掉,她才沒有繼續參加義工活動。但是,那段時候何婆婆還會打電話問候家屬,可見她關心別人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