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傑靈女子中學

何詠詩

冰冰婆婆出生於1940年澳門的二戰末期,幼時母親與姨媽們本來打算坐船移居另外的地方,但最後平安回來的只有一個姨媽。自此,冰冰婆婆便於澳門與父親同住,生活艱苦。但有賴父親教師的職業,婆婆能夠免費上學。

那時候的工種不多,雖然年紀小,不能到工廠上班,但婆婆小時候為幫補家計,鄰居從工廠拿東西回來做時,她也會拿一點到自己家做。她做過火柴盒、炮仗等等。

由於婆婆有機會上學識字,她後來便幫鄰居寫信給他們的父母。那時候有專門替人寫信的工作,每寫一次就收費五毫子,假若她不識字,就只能做火柴炮仗,即使做足一天也賺不到一元,但靠著一天寫十封信,婆婆能夠賺到兩元。相比之下,做的功夫少了,賺的錢卻多了。因此她深明「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也鼓勵我們努力讀書,這樣能夠做較輕鬆的工作賺錢。

她是圖書館的常客,在那裡讀書識字,喜歡來自俄羅斯的作家——高爾基,這位作家寫得最令她印象深刻的句子是:「藍天白雲,金黃色的麥浪,兩個小男孩追追逐逐。」即使數十年光陰流逝,婆婆仍然將這個句子倒背如流。她說一讀這句子,腦中能即時想像出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