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

吳尚智、陳宙

五十年代,由於政局混亂,以及種種因素,不少中國人南下避難。香港也迎來難民潮。鍾婆婆也從潮州來到一個新的駐腳地——香港,自此之後,鍾婆婆的人生就與香港環環相扣。

 

來到香港初期,鍾婆婆與家人住在石硤尾木屋區。後來出現火災,整個木屋區都被燒掉了。這就是著名的石硤尾大火,而婆婆一家不幸成為因大火而痛失家園的災民。

 

後來鍾婆婆一家搬到公屋。而鍾婆婆的父母就在大廈地下開了間士多。鍾婆婆平日要上學,有時也需要照顧弟弟,更有時會去士多幫忙。「士多除了賣日常用品、油米醬醋外,也會做蛋糕。每逢佳節,學校都會來訂蛋糕。那個時候十分忙碌,一刻也不能停!」鍾婆婆說。她還說她家的蛋糕香氣瀰漫,隔很遠也能嗅到。

 

「那個時候沒有電腦、手機,電視也十分罕見,有時候路過涼茶舖,很多人會站在外面看電視,我有時也會停下腳,看一會兒。」鍾婆婆說。她還說那時候的娛樂方式很簡單,她和弟弟會在公園和鄰居玩跳繩,有時也會坐在紙箱上,在斜坡玩飆車。

 

鍾婆婆就讀香江中學,後來轉學到東華三院第一中學。會考之後,就報讀護士學校,因為護士亦是鍾婆婆從小到大的志業。護士學校的經歷亦令她畢生難忘。

 

在護士學校中,鍾婆婆一邊學習知識,一邊在廣華醫院實習。由於鍾婆婆住學校宿舍,因此她也認識了一群莫逆之交。「有時我們會在宿舍打邊爐,又煮雞蛋仔。雖然這樣違反規則,有時也被宿舍管理員發現,但我們都不理會,仍然偷偷地做。那段時間是我一生最開心的一段時間。」鍾婆婆露出回味無窮的笑容說。直到幾十年後的今日,她們仍每年一聚,風雨不改。

 

1970 年,鍾婆婆從護士學校畢業,成為一名正式的護士。在幾十年的護士生涯中,遇過形形色色的事情,其中最開心的是嬰兒的誕生,就算有多辛苦,見到嬰兒出世,也總會令她打從心底感到喜悅。而老人的逝世,也總會令她唏噓萬分,感到人生無常。「護士很辛苦的,時常要加班,也失去了陪伴孩子的時間,但是我不後悔。」她堅定地說。

 

鍾婆婆——一代的香港見證人,見證香港的各種更替。護士的身份也令她見證著時代血液的一脈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