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

戴欣彤

「很多人出現在我的人生都只是匆匆而過,所以我覺得《今宵多珍重》裏的歌詞很有共鳴啊!我深知,許多人已無法再聯繫,雖然很可惜,但希望他們多珍重。」

 

這是周生用以概括他一生的歌。

 

周生成長的年代,需要面對許多離別的場面。在回憶往事時,提到他中學同學贈送的雙節棍,提到在英國留學時邂逅的女生,提到在造船廠的老同事們,也提到他的母親在接受我們採訪的這段時間內去世。一切一切,他都包含感恩和懷念。可是,我們卻從來沒有在他眼裏看到過悲傷,這也許是上一輩的人消化哀傷的方法。

 

「宗教帶給我的不止是一份工作。」沒錯,他是一位教會的中年福音幹事。在他的漫漫人生中,宗教的出現宛如他的人生三岔路口或紅綠燈,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轉成綠燈。

 

1997 年香港回歸之際,造船業被迫轉型,所以他轉行加入了製衣業。當時因為製衣業要頻繁地北上工作,他還要兼顧照顧家庭的責任。面對種種難題,他也會問道:「難道一切都要重新來過嗎?」

 

這份工作使他不開心。他必須放下他所追求的、所愛的事,以適應這瞬息萬變的社會。陰差陽錯之際,他去了神學院上課,那是他第一次接觸宗教,第一次接觸信仰,晃眼間便過了十五年。直到現在,他仍覺得這是神奇的經歷,是他的精神支柱。他覺得人生中所有不如意的事,都有人默默支持他。

 

「年輕的時候都很想闖出自己的一番事業,我也一樣,可是現在我發現,收入高低並不重要。我發現我做福音幹事之後,很開心,因為我很喜歡和人交流,為年輕人做心理輔導,為基層人士派飯和傳福音,做有意義的事情才重要吧。」宗教帶給他的不止是心靈的安慰,一份新的工作,還是他人生的轉折點。

 

也許很多年輕人還不可以理解,透過電腦屏幕也抵擋不住周生傾談的熱情,他的眼睛裏永遠帶著光芒,讓我堅信他對現在的生活永遠抱有期待,他的勇氣和經歷是最珍貴的。也許在世界的另一端,也有和他失聯的好友常常想起他。我們或許會遺憾離別,但人生難道不就是這樣嗎?人生充滿了遺憾和不圓滿,但我們回過頭來想,這些回憶是無價的,那點滴回憶會成為我們砥礪前行的力量。

 

願我們以後都能像周生一樣坦然面對自己人生的順逆,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我們終能等到那盞人生綠燈,傾聽海浪,放下執著和遺憾帶來的悲傷,好好尋找屬於自己的生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