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海水

湯惠蘭

世界上,每個人都是一滴水,匯聚到不同的地方,融合成一片人海。

 

* * *

 

我在六十二年前從海豐偷渡到這片名叫香港的海,我這滴未讀過書、沒有學歷的小水點落入了人山人海中,沒有翻起甚麼大風浪。

 

不認字、不會寫字、不會說廣東話自然不易找到工作,多得同鄉相助,我找到一份在養殖場的工作。我替他養豬,他則給我提供食宿。之後朋友為我介紹了一份穿膠花的工作,幾滴水聚集在一個小小的天台屋裏面,一朵一朵的穿,一日所得剛好夠所出。後來我又陸續做過不同的工作,賺到的錢也慢慢變多。

 

我四十歲時,遇見了她,兩滴水互相了解,慢慢地創造出一個獨屬我們的水窪。之後,我們的小水窪又陸續迎來兩滴新水點。我高興之餘又為此擔憂,我不能給孩子新玩具、沒額外的錢帶他們去玩,只能帶他們去游水、逛公園。還好孩子都很懂事, 當別人的小孩要補習時,他們反而能幫別人補習。我很自豪,也希望他們能夠成材。他們都做到了。

 

退休後,我去了做保安,那裏有做菜師傅,有空的時候我就去看他們做菜。看不懂的地方我就問,慢慢的學會了煮一手好菜。後來我中了風,治療過後又繼續做保安,一直做到七十九歲。

 

後來我去了做義工,我很喜歡這一份新「工作」,最喜歡的是與人交流的過程, 也享受與人溝通的時光。做義工也教會了我很多新事物,像如何使用電腦、新款電話等,都是在過程中學會的。學習,最重要的就是肯學肯做肯嘗試。肯學,有禮貌的向人請教,別人就會樂意教你。空有理論是學不會的,比肯學更重要的是肯試,一次又一次的試,慢慢探索,就可以學會新的東西。

 

有時也會遇上不講道理的人。生活中最重要的是看得開。退後一步,海闊天空。像捱你媽罵的時候就當聽不到,等過去了就你好我好大家好,爭執便少了。現在疫情時期,出不了門,總是怨天怨地,心情自然不好;心情不好,就容易生病;生病了, 免不得怨上一陣。一直循環,甚麼時候才有個盡頭呢?看開一點,生活就好過得多。

 

* * *

 

人海中的一滴水,黃伯伯的故事還未完結,等著他去續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