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途上

吳芯瑜

余太在香港長大。父親在她童年時便去世了,她也曾有許多兄弟姐妹,但都早夭。母親獨自把她和哥哥妹妹養大,生活十分艱辛。她十四歲時,母親存錢讓她讀了一年夜校,雖然每天只有兩個小時,但那是余太童年裏唯一真正學習過的時光——她十五歲便去工廠工作了。

 

余太做過的工作大多都和縫紉有關。她本人也是極喜歡設計的,會縫紉一些自己很喜歡,但外面的店舖無法製作的衣服。現在衣服流行的款式她許久之前就做過。在縫紉一事上,她只遺憾學不來織毛衣,因為自己並沒有耐性。

 

二十五歲時,余太結婚了,她很快就有了兩個女兒,便專心照顧她們不再工作, 把精力都放在家庭上。女兒上學時,她會在家泡茶。余太說,自己在家可以隨便做自己喜歡吃的,擦牛油果,做腸粉。外面的餐廳沒有那麼方便,自己做則能很好地享受。她歇完之後再去做煮飯洗衣之類的家務。余太喜歡自己待著,這樣感到很舒服。只是她的身體是不大好的,年輕時沒保養好,落了病根。現在余太還在和丈夫及兩個女兒生活,她們都未結婚。

 

余太一直都想讀書的。她喜歡學習,用賺來的錢學習了不少技術:裁縫、煎茶、書法、太極、剪髮,她覺得很值得。她認為人會對事物感到害怕是因為不懂,因此要多學,才不會怕。聽到別人的建議她也會寫下來,以防萬一,這樣自己遇事才知道怎麼做。

 

對余太來說,影響她最深的便是母親。母親喜歡教導她人生道理。曾告訴她罵人不會罵死人,所以不需要理會別人目光。於是余太在設計穿衣上從來只根據自己喜好,不在乎別人看法。對她來說另一件最特別的事則是她信了佛教,這能幫她放下煩惱,是一種精神寄託。

 

余太從不說人是非,認為那些都是廢話,從中學習不到任何道理。她也認為人生裏總有一段時間是可以享福的,但當時你不會知道,所以一定要珍惜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