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貴芝婆婆的生命說訪問

丘雅潼

婆婆的名字叫林貴芝,大約六十歲,她戴著深藍色的眼鏡,長頭髮白中帶黑,性格健談、溫柔,說話很有學識和條理。

 

她小時候的讀書方式和我們很不同,因為當時沒有投影機,老師只用黑板授課。教科書也很不同,插圖很少,課堂比較注重背誦和抄寫成語,大多是死記。家長沒時間幫忙,凡事都是子女自己去學習,學校的教學方式挺傳統的,沒現在那麼靈活和多樣化。現在的課本有很多圖片,更加有電子書可以上網查閱。當時的課外活動也很不同,例如拋手巾,以集體遊戲為主,所以同學之間比現在有更多溝通機會,培養團結精神。

 

婆婆長大後,努力工作賺錢,儲夠錢後就去了英國讀大學。她很高興能在英國上學,認識了很多朋友,還經常去拍照呢!她說,英國的寄宿家庭是頗富有的,帶了她到馬場看賽馬比賽,令她大開眼界。她又說,在英國生活要非常節儉,因為那裏的菜和肉都很貴,不要奢望去餐廳吃東西,只能自己煮飯。她還說去英國一定要戴保暖耳套,因為英國的冬天很冷,冷得耳朵發痛。大學畢業後,她就回到香港,成為了一位小學英文老師。

 

退休後,她覺得生活一點也不沉悶,因為她可以做義工,回教會聽道,甚至到小學做代課老師等等,生活簡直多姿多采。她還和教友到非洲當義工,她有一句話令我最印象深刻:「非洲人一點衛生知識都沒有,根本不知道要早晚刷牙,因為窮得連牙刷牙膏都沒有。」

 

我和她聊天之後,明白了「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懂得跟別人分享,自己也會很開心。當然,我也從婆婆口中,知道去英國時要準備一些甚麼重要的東西。最後我希望她身體健康,繼續過著開開心心、無憂無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