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英中學

黃衍晴

蘇婆婆由從前從事過的職業說起,原來蘇婆婆當過兵、當過工人、做過農民、上學、也經過商。從前耕田要日曬雨淋,也要幫忙家族生意,可見從前生活不容易。可她又有不同體會:在田裡工作,要勞動,也可當作身體的鍛煉。也談到從前婆婆的讀書成績非常好,家人也很支持讀書,可是因家裡出了事而不能繼續讀。這也讓我能堅持這更珍惜現在能讀書的機會。

蘇婆婆的子女們平常都會帶上些日用品或水果去探望她,也會以短訊問候她。問及她孫子時,她立刻開懷地笑了笑,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雖然疫情期間不能經常接觸,但他的兒子常常會傳她孫子的照片或影片給她,以讓她能繼續看着孫子一天一天成長、進步。我完全能感受到她和家人之間無比親密、幸福。

蘇婆婆從1992年起便開始當義工了。期間,還曾奪得過「十大傑出義工獎」。平常主要會教長者做布藝,也會去老人中心做探訪。我不由得佩服她的毅力,能堅持麼久,直到現在。蘇婆婆在鏡頭展現出她做的布藝作品時,我再次為她感到佩服——那些布偶全部做得很精緻,每一個都不一樣,且數量極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