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密中學

何翠營

郭婆婆今年八十二歲,來自廣東松山。郭婆婆年少時家境貧窮,只不過讀了兩年書,大約十幾歲就要到農地裡幫忙,我們不禁地問婆婆道:「你年少時最快樂的是甚麼事情?」郭婆婆回答說能夠吃得飽就已經是最開心的了,這個答案不禁讓我反思現在的我們有多麼的幸福。

郭婆婆在香港的生活和鄉下的很不同。初來時有許多的不適應,例如香港人多地少,房屋的大小和鄉下的,有很大出入。郭婆婆和她的丈夫一起開五金店,平時就更換一些鑰匙的零件等等。後來,郭婆婆生下了三位孩子,子女出生時,心情不能單單用開心來形容。而郭婆婆的生活也在製作五金和照顧孩子中互相交替著,有時到茶樓裡喝茶,偶爾到公園裡散步,過著平淡又安穩的生活。

郭婆婆最喜歡的活動則是去看大戲,說到這個話題時,郭婆婆更興奮地從手提包裡拿出門票給我們看,還一邊介紹圖畫裡地角色。我會用「活在當下」這四個字來形容郭婆婆的一生,即使之前面對過許多困難,但也不會怨天尤人。以前很多的難關也跨過去了,現在可算是苦盡甘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