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伯伯的皮褸

吳鈞澤、葉朗睿、林浩威

鄧伯伯告訴我們,他最重要的物件是一件由德國工程師送給他的棕色皮褸,即使它古老且殘舊,但伯伯仍然將它擺在衣櫃中,十年如一日。在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時,鄧伯伯在九龍圍村船廠工作,每天都和船廠的師兄師姐工作,刻苦努力地造船。突然有一天,一位從日本來的德國工程師在完成工作後,順路乘坐郵輪到香港工作, 期間他遇見了鄧伯伯。機緣巧合下,他們成為了工作伙伴,他們對彼此十分尊敬,更會在工作上互相幫助。工程師不僅教會伯伯許多不同的知識,包括建築、設計傢俬及造船的技藝,並把這件棕色皮褸送給他。亦是因為這件禮物,伯伯得到了鼓勵,不管工作有多刻苦,他仍繼續堅持他的工作。後來工程師更邀請伯伯到西班牙或德國工作,但很可惜,伯伯拒絕了,因為他不願意離鄉背井,而且為他需要照顧家人,供養兄弟姊妹讀大學,所以只能放棄這個大好機會。儘管如此,棕色皮褸卻一直陪伴著伯伯,讓伯伯不管面對多少風雨,仍可以咬緊牙關繼續努力工作,養活一家人,並供養弟弟妹妹讀大學。

 

雖然伯伯的一生看似平凡,但人生又豈會真的平凡呢?人生都有挫折,而伴隨著伯伯的挫折就是造船出行的風浪、造船的意外等,但無論任何時候,這件皮褸都一直陪伴他,鼓勵他,令他能面對困難和挫折,勇往直前,繼續工作。我在伯伯身上也學到很多正面的價值觀,例如要多嘗試教導別人,伯伯告訴我們教導別人對自己也是有好處的,因此現在伯伯仍然會到老人院做義工,教其他老人家用電腦,就像工程師當初教他一樣,向其他人傳遞知識及溫暖。另一方面,我亦學會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困難,以學習為例,即使學習的過程再艱苦,但我們依然會盡全力地完成。伯伯在訪問期間,更一直鼓勵我們要努力學習讀書,因為他的經歷令他理解到讀書的重要性。伯伯更以「家無讀書子,聲名何處來;家無讀書女,丈夫何處來。」勉勵我們要認真學習。

 

在這次訪問中,我們體會到能讀書原來也是一種幸福,很多人不像我們,能過上精彩的校園生活,甚至在十多歲就要出門工作,減輕家庭負擔。伯伯更以他的經驗告訴我們,堅毅不屈的精神無比重要,不論生活有多困苦,只要堅持,就有回報。雖然伯伯的人生經歷了很多風浪,甚至可以說並不圓滿,但誰的人生可以說得上圓滿?他的堅持,他面對挫折時的樂觀,正是他能從苦中找到一份甘甜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