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態度、終身學習及守法的向正途而行——羅兆麟先生

蘇芷惠

每個人生來都是獨一無二的,各有長處,又或有缺陷。羅先生自幼就患上了小兒麻痺症,從小就常被取笑說是「跛仔」,但幸而他沒有因此自怨自艾,而是勇於去克服,往後他的人生才能更多姿多采。

 

中學時期,他的成績可謂是「滿江紅」,自問並不是讀書的材料。畢業後,他追隨當時的年輕人,工餘時間到夜校進修,即便天資不及他人,也希望儘量吸收更多知識,充實自己。帶著這份學歷,羅先生入職了一間國際性的公司,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的同事們都很好學,下班後仍會去進修,於是他也跟著一起去學習,如是者維持了二十多年,但職位卻始終沒有突破。

 

此時他迎來了人生的轉捩點,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羅先生在報章看見一個專上課程的資訊,便報讀了該課程,憑藉他豐富的工作經驗,該院校接受了他的申請。期間卻不是預期般能夠應付,他同時承受著功課壓力、工作壓力、以及家庭壓力,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天因為身體吃不消,導致需要深夜到急症室求醫,離開醫院後次日還要趕去應付考試。幸好,在親友的扶持下,他完成了課程,但他的目標卻不僅於此。

 

完成該課程後,他與同伴們一起修讀了碩士課程,得到了碩士學位後,更向專業資格繼續進發,這些學歷和專業資格令他由一間企業的最基層員工,搖身一變成為多個行業及跨國企業的管理層。此外,他更以專家身份被公司派到國外工作。

 

雖不是贏在起跑線上,但憑藉著自己的努力、毅力以及朋輩的扶持,最終也能大放光彩,取得引以為傲的成就。直至現時退休,他仍然不斷學習,豐富自身,更希望運用自身長年積累下來的知識和經驗,來回饋社會,幫助他人。因過往的經驗鍛鍊出他的思考分析能力,令他遇事時都能夠多角度思考,分析正反兩面的理據,於是他現時成為了一名資深調解員,盡自己一分綿力來幫助他人解決紛爭,創造一個更和諧的社會。而前段時間疫情大爆發,看見內地的醫護人員拋開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冒著染疫的風險來港支援,他心生感觸,也希望能夠為港人付出,於是他自告奮勇成為方艙醫院義工。

 

數十年來,羅先生的人生雖有很多艱辛、失意的時候,但他始終抱著正向態度去面對,不斷學習,於他而言現時已是無悔的。「正向態度、終身學習及守法的向正途而行」不僅是他人生的金句,也是他想告訴現今年青人的說話,相信只要做到上述幾項,大家定都能取得傲人成就,而取得成就後,也應運用自身能力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