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

刁海玉

在回憶的海邊,有無數的貝殼,有灰暗的,勾起一段傷心的往事;有燦爛的,得以潤澤人生。幾次訪談的歷程,就周先生帶著我們到那回憶的海岸,與我們共同尋覓最美麗的貝殼。 

 

雖然是隔著熒幕訪問周先生,但周先生說話時不時微笑,浮現了他眼角的皺紋,蒼老的皺紋中泛出慈祥、燦爛的笑容,令人感到和諧親切,彷彿是急著帶我們去他的回憶海岸。

 

周先生在1981 年到英國留學,那時住在寄宿學校,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當要離開英國和朋友離別時,周先生感到依依不捨,難得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但難免要和他們暫別。周先生曾提及到他最喜歡的一首歌是陳百強的《今宵多珍重》,歌詞引起了周先生很大共鳴,聽到這首歌時他也回憶起在英國的時光。 

 

除了到海外留學認識的朋友,周先生還對一位在中五時認識的朋友印象深刻。中五時,周先生在香港讀書認識了一位朋友,但當時通訊設備還沒有普及,他們畢業後已沒有聯絡。可是某一天,周先生突然收到來自那位朋友送的雙節棍,正當他想回到溢彩流金的歲月裏,與朋友敘舊時,卻沒有那位朋友的聯絡,只能慨嘆逝去的歲月已經不能回到過去。

 

周先生一生的回憶海岸記載著許多熟悉的人、經歷的事,可是當起潮時,貝殼被冲回大海,許多往事的回憶彷彿也變得模糊。但當我們回味著海岸上的痕跡,那些單純的傷愁與快樂,依舊在心裏滋長,成了記憶裏最珍貴的寶藏。

 

周先生的生命故事亦令我更了解到長者和年青人兩代不同的生命故事,在傾聽和分享的過程也感受到周先生熱愛生活的心,更令我明白到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也值得被欣賞和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