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麗雲婆婆的生命說訪問

鍾愷晴

這次訪問的對象是一位叫容麗雲的婆婆,她看起來像一位六十多歲的女士。在這三次訪問中,她講述了前半生的人生經歷和感受,以及她對未來的期望。容婆婆出生於印度的一個小村莊,家裏除了父母外,還有幾位兄弟姊妹。小時候曾在印度讀過幾年小學,後來一家人便移民來到香港。

 

初到香港的時候,因為家境貧窮,容婆婆年紀小小便需要外出工作幫補家計。因為年紀小,又沒有太多學識,所以只能做一些勞動工作。後來她開始在夜校讀英文課,增進知識。畢業後繼續出來工作,就可以選一些自己喜歡的職業,不用那麼 辛苦了。

 

容婆婆在成年後,組織了自己的家庭,到了退休年齡,她都一直為所有經歷過的人和事而感恩。她還分享了年輕時到四川旅行的經歷:某一天晚上她在街上遇到劫匪,幸好身上沒有貴重物品,所以沒有任何財物損失。只要路上沒有劫匪,容婆婆的四川之旅還是不錯的, 她看到了大好山河景色,好好的感受了大自然壯闊的氣勢,又品嘗了各種新奇的小吃,她還看到了一隻隻可愛的國寶熊貓。容婆婆最開心的是自己還擁有自由和健康,去經歷一切民俗風情。

 

在整個訪問過程中,容婆婆一直從容地憶述她的前半生,就是想以她的自身經歷,為我們照出一條光明的路。容婆婆說生命有它自己的時間表,在不同階段去完成任務,從中得到進步和成長,每個人可快可慢,但只要樂在其中即可。我希望自己的未來都會遇到不同的經歷,有一段豐富美麗的人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