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瑜伽班

杜家惠

一開始,你是無意參加,只是為了陪朋友。因為朋友近來一直不開心,想排解鬱悶,於是你便作她的伴,陪她學瑜伽,但結果她沒堅持下去,而你卻意外地結交了你的恩師。他給你瑜伽班的宣傳,讓你的朋友去參加,你見地點偏遠,便自己參加,學習到呼吸法和經書;他見你煩惱自己「不夠料子」,便建議你多看書;他更在你生活忙碌時鼓勵你不要因為辛苦而放棄,去考取普及體操的導師證。現在你們依舊一年見面一次,而你仍以恩師稱呼他。一開始只是打著幫幫朋友的想法參加瑜伽班,但最終學到最多的、得到鼓勵的、獲益良多的是你。而瑜伽帶給你的機遇並不只如此。

 

後來,你開始在社區中心做義工。一開始也只是想著希望能為生活沉悶單調的婦女提供娛樂,所以教大家做簡單的串珠手飾。那時的你還不敢在大家面前說話,於是只能把步驟都打在文件上,派給大家,這反而得到社區主任欣賞,於是問你願不願意開班教瑜伽。一開始你還是說話不太流利,結結巴巴的,但在多次硬著頭皮的挑戰下,你不知不覺已能在大家面前自然地說話了。你說自己小時候體弱多病,又很自卑,但現在我眼前的你無疑是一位開朗活潑又健談的「開心果」,我便想這一定是你轉變的契機吧。一開始完全只是想著去幫助別人,最終卻也讓你成為了一個更出色的自己。而瑜伽帶來的意外之喜,依舊延續至今。

 

現在你依舊開班教瑜伽,不過對大家而言,這更像是一個與朋友相聚的機會。你們在堂上會一起做瑜伽,而在課堂外,你會幫他們解決比如關節痛的問題,你會定期和大家一起慶祝生日,你會與大家一起去旅行。大家受你影響,變得愛打扮,也樂觀起來,而你也從教導他們的過程中得到了成就感,以及一些意料之外的技能⸺學會了切菜和砍價。當你說打算今年退休不再教班後,他們都發出依依不捨的聲音,我便知,你收獲了一班難得的友誼。

 

每次與你見面,你都會強調到,幫別人,同時也是幫自己,而你的人生便是一大鐵證。但我覺得,你能從中收穫到如此多的東西,肯定也是因為你用盡你的心意,你的意念,把它當作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去做,所以才能從中有所體會,而周圍的人也會感受到你的誠意,以誠意回報你。你是一個多麼帥氣的人兒啊。只是閉上眼想像一下你每天都拼盡命生活,去學習,去做義工……便看到一片七彩繽紛,也讓我覺得,也許人就是要活成這副模樣的吧,實在是讓人憧憬。

 

你曾說,有個只上過幾次堂的學生在街上認出了你,讓你覺很驚訝。當時我聽到這事,便覺得,雖然我們只相處過很短一段時間,但我肯定也不會忘記你吧,因為你就是一位如此出色,讓人印象深刻的人,恍如降臨在人間的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