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捱到神為你打開門為止

葉穎昕

「要捱到神為你打開門為止。」

 

遇到低潮的時候會覺得辛苦,但是對於陳婆婆來說,更多的是「要捱啦」的感嘆。

 

人生就是要「捱」,當你覺得沒有甚麼好怕的時候,自然就不會感到害怕。始終人的恐懼就是來自未知,但是,某程度上來說,我們對於自己的未來都有一定的猜測。

 

「你今天做的事情會是你明天的路。」

 

是的,我們都很清楚自己的選擇和那個選擇所帶來的結果,只是有時不願意面對那個殘酷的現實罷了。

 

「選擇是我們的權利,而在選擇過後的則是我們的義務。」

 

* * *

 

可以說出這樣的話,陳婆婆的人生經歷也非常豐富。

 

在她年輕的時候,因為媽媽是開學校的,於是她也可以讀書。陳婆婆的童年很少會去玩耍,在上完堂之後,就會去幫其他比她年長的人補習。那段經歷令她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並且令她學會責任感,對她之後的人生有重大的影響。

 

在陳婆婆考完試之後,媽媽不願意繼續給她學費去讀大學,因為那時讀完中五已經可以出去教書,並且覺得女性不用讀書,所以,陳婆婆便失去了入讀中文大學的機會。

 

就在此時,陳婆婆的人生來到了第二個篇章。

 

經媽媽介紹,有個男人在初次見面後就對她一見鍾情,甚至對她說想娶她。

 

然後,陳婆婆便一個人去到新加坡和他結婚,並在他所教的大學裏面讀書。

 

「人生要好好努力,終身學習。」在那段時間,她讀了很多書,由此得出這個結論。

 

後來,陳婆婆的先生因交通意外去世,她便一人照顧三個兒子,去了美國學習護理相關的知識。

 

「當時我乜都唔識,人地話會教我。」

 

在十三年間,陳婆婆一人打三份工,把美國那邊的護理知識全部學完,然後回到香港,將那裏比較先進的院舍服務帶來香港,一直做義工,並且為香港的老人創立了居家安老協作會。

 

* * *

 

陳婆婆認為自己每一天都活得非常精彩。

 

「做好當下,迎接明天。」

 

讓明天比今天有用,每一天都在進步,就會活得精彩,活得開心快樂。

 

此外,陳婆婆也認為健康是令自己可以捱過難關的力量,低處未見低,只有鬥志和健康才可以讓你繼續「捱」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