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田聖保祿中學

李靜怡

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對長者的認識更加深入。探訪長者前,我認為他們退休後只會跟好友到公園裡聊天「談笑風生」。但經過訪問後,我知道長者不廢,他們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梁姨姨童年時就要幫補家計到工廠裡打工。而當時因為她的姐姐是她的上司,所以就對她特別嚴厲,要她比別人多做工作。雖然這個做法對她很不公平,但姐姐的這個做法是為了不要讓人說閒話,正因為她是她的妹妹,要求就更不能降低,馬虎。這會令我反思平時我們會不會特着自己是「老油條」或有熟識的人做靠山就狐假虎威,做事馬虎放肆。

梁姨姨十分好學。她在兒子還在讀中學的時候去了夜校讀書。幸好她的家人都十分支持她。當時作為家庭主婦的她在白天時需要照顧家庭的大小事務,晚上就要到夜校上課。

她自己平常也會到社區中心裡做手工,有一次職員就問她有沒有興趣去考一個導師牌做義工教别人做手工。就在這個機緣巧合之下,她成為了一個義工,閒時會在一些社區中心教別人做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