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第二中學

黃慧賢

YY今年六十三歲,已退休。她出生於香港,四姊妹中排第三。她覺得自己很幸運。中學畢業後,在朋友介紹下開始了她的首份工作——公司秘書助理,以半工讀形式於課餘替小學生補習賺取學費,完成社會工作學位。 

YY在懲教署擔任福利官,輔導在囚人士,並參與過許多大型案件。對於這份工作她很自豪,認為工作能幫到很多人。後來,她轉職投入康樂體育服務行列直至退休,曾帶隊去海外參與國際體育賽事,還獲得許多獎牌,又曾在小學和中學作心理輔導,她在工作的同時也會去做義工等等。這些都是她的里程碑。YY輕描淡寫的向我訴說一件件往事,令我感受到她眼中的熾熱。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因為她 在忙碌工作的同時,也會積極做義工。

說起做義工時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在1986年暑假去了美國做夏令營老師,特意向公司請了七十二日假,通過面試選拔亦要自費機票,但她覺得這是值得的。夏令營大概有百多名美國學生,她是三個導師之一,幫忙策劃活動、編排時間。在夏令營中,YY和美國學生互相認識,體驗到美國不同文化。

我問YY:「你有沒有曾經想過甚麼時候不再做義工?」

她笑了笑說:「做義工很有意思,還能幫到很多人。我沒想過停做義 工,助人為快樂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