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萍

周子黛

「阿萍,今日嚟得咁遲嘅?又熬夜睇你啲小說啦,幾點瞓㗎?」

 

「哎呀,夜咗少少啫,飲茶啦飲茶啦!」

 

伴隨著朋友們吵吵鬧鬧聊天的聲音,阿萍的思緒飄向了過去,那時她最好的朋友還在,知己的聲音彷彿又在耳邊響起,那是好幾十年前的一天,她在一次意外後住進了病房,本來以為那只是又一次平凡的傷病,卻因為在病房遇到了始料未及的人而變得不同尋常。

 

「你好, 請問你係咪阿萍?」「我……」

 

「我驚訝的抬起頭。沒想到在這間小小的病房裏也有人能親切的叫出我的名字, 卻在抬起頭的那一刻愣在原地,這張臉是多麼熟悉又陌生,兒時記憶中熟悉的臉龐, 現實中成熟陌生的臉龐,在此刻重疊在一起,原來是她,在兒時因為搬家意外分開, 失去聯繫,幾十年都沒有再見過的好友,又重逢了。

 

當年,我還不過是個小孩,那時的香港,沒有像現在這樣充足的水資源,政府還要每週給市民送水,而這下樓接水的任務就落在了我頭上。這天,因為接的水特別少,我忍不住抱怨了一聲,恰好被隔壁的小孩聽到了,她對我說『我知道哪裏有山泉水,我帶你去接。』從此以後,我們成了好朋友。

 

我的生命中又多了一位每天關心我,煲湯給我喝,還從沙田不辭萬里送過來給我的知己。要說又多了一個其實也不太對,應該是又找回了我的知己才對。可惜,在二十多年前又把她弄丟了,她啊,臨去世時還在囑咐兒女照顧我,唉,也不知道是她可憐,還是我可憐,這樣失而復得,得而復失。」

 

阿萍喝完早茶,和朋友分開,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她扯了扯口罩,感嘆疫情的漫長。原本她想趁著身體還健朗,還能走動,多出去旅遊幾次,說不定還能再看看張家界那巍峨的山,筆直的峰,那和香港不同的雨,以及環繞腳下的霧。

 

阿萍回到家中,拿酒精擦了擦手,坐在沙發上,本來打算看看電視,玩玩遊戲,沒想到被昨晚的倦意追了上來,不知不覺睡著了,在她的夢中,會不會和知己一起再遊張家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