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輪說

張以晴、潘熙珍

黎先生今年六十六歳,身體很健康,家有兩兒子。他中學畢業後打散工,1976 年加入金門建築公司,六十二歲退休,做地盤工人已經做了四十一年了,如今你們看到的赤鱲角機場就有他的功勞,他冒著四十度的高溫建築著香港人的家園、設施,不止養活家人,也創造香港的繁榮。「做地盤的就是要肯做肯學,不怕辛苦」,其實不怕辛苦的人還是會感到辛苦的。

 

幸運的是,黎先生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上班時間,他居然可以在西貢石灘工地釣起魚來;可以和工友打球;甚至可以和老闆一起游泳——「那天太熱了,我負責的項目也剛好『起貨』,老闆乾脆叫我們去玩了,哈哈哈哈,太過癮了!」他開心得像個小孩。他也去過一些地方公幹,例如泰國、澳門和新加坡。因為泰國的文化、生活習慣和香港的截然不同,這讓黎先生感到十分有趣。例如飲用水是不需要煮沸的,直接喝水喉流出來的水,食物也會很重口味。有一次黎先生不小心在工地撞見了一個女人正在洗澡,而那個女人像是習慣了,不以為然,這也讓黎先生感到十分吃驚,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

 

其實黎先生也會有一些煩惱,他會常常擔心老闆不喜歡自己,也擔心自己會出意外 。有一次他看見了他的工友從高處墮下跌斷了手,他也看過鋼鐵吊臂斷了砸傷人, 場面讓人非常心寒,但他十分幸運,直到退休也沒受過傷。

 

對於突然問起他關於兒時的回憶,他從零碎的記憶中拾起了幾塊碎片。他兒時很喜歡玩捉迷藏、踢球和彈珠,不過這些對於他來說並不是最讓他感興趣的,他最喜歡的就是作弄別人,他很喜歡作弄老師。有一次他把釘子放在椅子上,讓老師痛不欲生,也在班上放臭蛋,讓同學痛不欲生,「我初中的時候還喜歡過一個女老師。」這些行為讓人非常吃驚,但是誰又未曾年少輕狂過呢?

 

「夢想?我的夢想應該實現了!」黎先生的夢想是成為地盤的管理層,他做到了。他一直以來也想去西藏和絲綢之路,但是沒有長假期,現在退休了有時間,但是要考慮到身體的問題,「我真的很想去一次西藏,那裏的景色十分漂亮,但是現在我老了。」同時他也很自責自己沒有抽時間陪兒子,「我那時候工作太忙,沒甚麼機會陪我的兒子……」這大概就是黎先生的小遺憾。 

 

黎先生是一個隨和並樂觀的人,同時也很體諒年輕人,「有甚麼的不開心去睡一覺好了,睡醒之後又是新的一天又是新的開始,你們這個年紀很大壓力的,但是要肯做肯學,努力讀書考一間好的大學,有時考試失手了也不要沮喪,大不了下次再努力,年輕人就要敢拼搏,加油!有緣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