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章

楊凱欣

人的一生宛如一首樂曲,淡入、淡出,起伏不定。劉婆婆的一生以音樂貫穿,人生亦如一篇篇的樂章,有平靜的,有動盪的,亦有歡喜的。

 

兒時,劉婆婆居住在新界村屋,環境不算好,但從屋頂捎進房內那「滴答滴答」的雨水聲是她的最愛;少時,持著青春無限就不顧炎天暑月,與朋友們無憂無慮地跑到沙灘,記憶裏嬉水、歡笑聲滿盈;踏入社會工作時,她手彈撥古箏弦線所發出的音律,陪伴了她大半輩子;現時,劉婆婆正值花甲之年,退休後的她仍對生活抱有熱情,興趣繁多,這種種經歷都造就了她現時樂天的性格。

 

家中長輩的嚴厲、不苟言笑,電視節目探訪行動不便、口齒不清的老人家都造就了我對長者的刻板印象,更別談曾設想過能遇上像劉婆婆一樣有活力而又善談的長者。「人若不向前走,就不能知道前面的路會怎樣;向前走,路不一定是對的,但至少有機會成功。」這是多次聊天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說話。或許我們都害怕失敗,因此抗拒踏出眼前的一步。但若我們因而放棄,又談何成功?但願五十年後的大家都能像劉婆婆一樣勇敢,回望自己回憶和遇過的人和事,依舊能坦然道出自己的經歷,繼而勉勵下一代。

 

人一生本來就無法雲淡風輕,一支激昂、有活力的樂曲往往比平靜似水的更叫人深刻。所以說, 我們都應仿效劉婆婆,好好把握當下,繼續編寫屬於自己人生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