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傑靈女子中學

梁芷晴

朱伯的故事在1941年開始,他在廣東農村出生,四歲與父母一同來港。從小到大,朱伯的願望就是過得快樂。朱伯説:「快樂可以很簡單,父母疼愛、吃喝玩樂就足夠令人滿足。」

小時候,朱伯和他十一個兄弟姊妹一起玩耍,在鄉村拾豬糞也玩得不亦樂乎。以前的娛樂活動不多,沒有電子產品,他們就收集波子和汽水蓋,打波子和翻汽水蓋成了他們主要的遊戲,還有經典的跳橡皮筋。到了小學,朱伯發現了自己的興趣⸺唱歌,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首《讀書郎》,不但贏得老師的青睞和同學的掌聲,他亦迷上了蕭芳芳、披頭四和貓王等粵曲著名歌手和搖滾樂歌手,更先後學習打鼓、吉他和二胡等樂器。

長大以後,朱伯貪玩的性格更甚。他常常與身邊鄰居朋友逃學四處遊玩,也因此接觸了跳舞和機械行業,機械行業更成了他畢業後第一份工作,他自己也想不到一做就是五十多年。朱伯由學徒做起,直到成為一個老練的師傅,付出了不少努力。

年輕的時候,朱伯喜歡尋求刺激,與人鬥啤酒一次喝了六瓶是他一直以來自豪的事。在剛剛考到車牌的時候,朱伯與他的朋友瘋狂地租了一輛車到石澳陡峭的山崖上颷車,山路崎嶇,險些兒就發生碰撞!退休後朱伯的生活依舊是玩玩玩,外向開朗的他喜歡外出,參加各種社區中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