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難而上

傅珮恩

初次與珠婆婆見面時,儘管雙方隔著口罩,卻不難從那笑瞇瞇的眼睛中,感受到她興奮雀躍的心情。珠婆婆親切地搭著我的手,滔滔不絕地分享自己的故事,像位一見如故的「老朋友」。

 

珠婆婆的臉上總是笑容可掬,她性格外向,很喜歡小孩子。傾談期間,珠婆婆向我展示了許多到社區中心參加活動、與家人出遊、與孫兒玩耍的相片。她盯著相片, 笑得合不攏嘴,有時更會開心得手舞足蹈。

 

然而,珠婆婆的人生並不像表面般一帆風順,燦爛的笑容背後,她原來走過不少崎嶇不平的彎路。

 

1948 年,珠婆婆出生於國家內戰期間,跟母親走難來到香港,與父親失散,於是母親身兼父職,獨力照顧珠婆婆和她幾位姊妹。珠婆婆自小家境貧困,八歲左右便輟學到工廠做車衣女工,賺錢幫補家計。當時她沒有錢交學費,便為工廠免費工作了一個月,跟師傅學習車衣技巧。

 

1967 年暴動期間,珠婆婆剛好二十歲。她不想被人嫁到美國,只好接受相親, 認識了現時的丈夫,一個月後便入紙結婚,與丈夫生活。後來孩子出生,丈夫正值失業,珠婆婆一家的財政狀況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奶奶和妹妹先後不幸離世,珠婆婆除了養育自己五個小孩外,還要額外替妹妹照顧兩位孩子,沉重的壓力和責任,迎來珠婆婆的人生低谷。

 

年輕時的珠婆婆,忙著疲於奔命地工作和照顧孩子。她做過不同種類的工作,包括保母、銀行員工、送飯姨姨等。珠婆婆含辛茹苦地賺錢養家,只求小孩三餐溫飽, 健康地成長。

 

我問珠婆婆,有沒有哪一件事,令她曾經感到恐懼。她毫不猶豫地說:「沒有, 有甚麼好害怕的呢?」

 

「向前望,看開一點吧!」她笑言。面對困境時,珠婆婆時刻抱著樂觀堅強的心態迎難而上。

 

人生在世,總會遇上大大小小不如意的事,也許當刻會痛,會累,會難過,但只要堅持目標撐過去,日後回想,便會發現一切已成過去,只是茫茫人生中的滄海一粟。

 

向前望,世事皆是過眼雲煙。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今日咬緊牙關面對,日後定能苦盡甘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