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志強先生的生命故事

何因希

長者一詞讓我聯想到年老、要別人照顧、遲鈍等印象,但受訪者Andy 卻是完全相反。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健談、開朗、願意與別人分享自己的經歷。

 

Andy 生於1961年,他在一個大家庭長大,有兩個哥哥、三個弟弟。他可說是動靜皆宜,喜歡放紙鷂、玩撲克、行山等等。

 

Andy 小時候成績並不理想,在中四後決定投身社會工作及入讀工業學校。他從第一份兼職轉行至地鐵學徒,或許是以前社會認為當學徒是「無出息」、別人看不起的工作,所以當時父母反對他當地鐵學徒。三年後,他當了助理工程師,父母亦對他改觀,認為他選擇了一條正確的道路。現時他是一位獨資經營者,販售電纜給本地地鐵公司,「下次乘搭地鐵時,留意一下路軌上的電纜,就是我賣給地鐵公司的」,令我每次乘坐地鐵都回想起他。

 

Andy 在十五年前過著半退休生活,讓他有更多時間到不同國家探索。雖然近年全球爆發疫症,導致不能到別的地方旅遊,但無阻他熱愛行山的習慣,他在香港走不同的山,麥理浩徑、蚺蛇尖等等。

 

在Andy 十七歲時,同學帶他參與教會聚會,並認識比Andy 年紀小五年的太太,不久之後他的太太要到外國留學,他們就過著韓劇一般的生活,以寫信方式溝通,每一個月寫一封信給對方。

 

經過教會傳道人的鼓勵後,Andy 決定修讀神學,當中包括哲學、教會歷史等等。他從中學習到如何多方面看待信仰,相信這對他的生命有很大的影響吧!他現在也是教會的導師,盼望與青年人同行,我和Andy 有著一樣的信仰,知道年青人很需要導師在信仰、生活上陪伴、同行,以生命影響生命。教會導師在年青人的生命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雖然深入了解Andy 的時間只不過是短短的幾次訪問,但他的分享和勉勵讓我獲益良多。盼望你也能與許冠傑的《繼續微笑》中「帶著微笑/珍惜此刻有艷陽高照」一樣,帶著微笑,過著精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