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田聖保祿中學

劉靜嫻

林生比我和一起做訪問的小夥伴都要高了個頭,雖然被口罩覆蓋,自由的鬍鬚還是豪放地從藍色物料後探出頭來;黝黑的膚色裏散落歲月的斑點,銅色鏈子在襯衫下若隱若現,為他點出了氣概;渾厚臂膀下嗓音也是與之相襯的沈穩,語調不疾不徐。

「我其實跟你們很有緣呢!」這是我們坐下後,他率先打開的話閘子。

 原來林生於我們藍田聖保祿學生來說,會是大師兄級的人物。藍田聖保祿建於1969年,同鎮當年鹹田的聖言中學則開幕於1970年,而他的中學時代正是在第一屆的聖言中學度過。

林生的家裏有八人,算上他自己的七兄弟姐妹與一家之主的媽媽,原來的一家之主則在他還未懂事前就出走了。沒有了主要收入來源,加上龐大的家庭規模,生活狀況是富裕的反義詞。有幸得到鄰居伸出援手,給林家多煮了粥水與他們分享。即使孩提的味道是由醬油與米粥組成,對小小林生已經是非常滿足。林生回想起一位老師看在他對文學的興趣給他推薦了兩本書籍——《天地一沙鷗》與《老人與海》,他在選科表上毅然填選了中國文學。

「活到老學到老」,報紙是他心目中勝於電視台的讀物,中央圖書館與歷史館更是他的好去處。當然,擁有一副健壯的體魄也是十分重要:林生可以做到連續兩天去「行山」跟踩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