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田聖保祿中學

張嘉怡

與李伯伯交談,我獲益良多。這是我第一次與老人家近距離採訪,據說李伯也是第一次與年青人交談和分享他的故事。與他交談,我學到許多人生的道理。

我問李伯伯:「在您人生中有沒有一些使您感到後悔的事呢?假如您可以穿越,您會改變您當時的選擇嗎?」李伯伯的回答令我稍微驚訝和意料之外。他笑了笑回答說:「人怎麼可能沒做過後悔的事呢,在我過往的人生中有過許多令我感到後悔的事,但如果能穿越的話,我不會改變任何事。我個人認為這些令我曾後悔的事是我人生中的一部份。」李伯伯這一番言語非常地打動我,甚至是啟發。

李伯伯說佛教對他的意義非凡,影響很大。他講述到除了宗教教導他許多道理,還有一個對他影響很重要的人——他的佛教師傅。當李伯伯談及他師傅時,他積極地向我們講述關於他師傅的事,比如性格、他的個人精神等。師傅是一位不愛麻煩到別人或影響別人的人,他時刻會為他人著想。只要是能力所及他都願意幫忙,並且不求回報。師傅的精神也影響了如今的李伯伯。

在這次跨年代的對話中,我學到不少也獲得不少。本以為會很無聊,但想不到我會投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