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日超伯伯的生命故事

溫嘉欣

何日超伯伯出生在香港,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小時候,伯伯一家居住在荃灣,伯伯一家的家業是漁業,他的爸爸負責運送海上貨物的,家中有不少貨船、小船,伯伯有時會回憶起和兄弟姊妹一起躺在船上睡覺的快樂時光。除了在漁船上遊玩,伯伯小時候還有很多有趣的小玩意和各式各樣的遊戲,他告訴我,以前的玩具都是自製的,像竹蜻蜓、竹筒氣槍等,以前沒有手提電話、電子產品,和小伙伴玩石子也可以玩一個下午。伯伯告訴我,現在玩具可以買現成的,但以前都是需要自己製作的,用一支竹也可以製作幾樣玩具,即使沒有電子產品,他的童年一樣很快樂。

 

何伯伯的家雖然是從事漁業,但伯伯自己卻不擅長游泳和各種水上活動,所以海上交通並不適合他。何伯伯有另一樣興趣,那就是陸地交通。車,是伯伯最喜歡的事情,從小時候喜歡踏單車,到長大後喜歡揸車,伯伯當過不同類型的司機,例如吊機車、私家車,甚至旅遊巴。伯伯回想起當年考車牌比起現在容易很多。伯伯將自己的興趣變成專長後又變成了他的職業,各種汽車和司機的角色充斥著他整個人生,直至退休後仍會對揸車的日子念念不忘。

 

除了車子之外,伯伯生命還有一些對他很重要的人,例如他的女兒。伯伯有一個可愛又孝順的女兒,他和女兒的關係很好,她每個星期都會在百忙之中抽空來探望伯伯。而伯伯亦是一位很稱職的爸爸,他會理解和尊重女兒,又會在空閒時間做飯給女兒,即使在疫情下亦沒有影響他們兩父女的感情,他的家仍充滿著愛。

 

伯伯退休後,他的生活並沒有停止,雖然不能繼續揸車,但他仍會去旅行學習一些新事物,例如到中心學習手提電話如何使用,有空便會在家看看電話、電視,或做做運動、做做家務,每天的生活依然是平凡又充實的。

 

伯伯告訴我,他的生活不會像電影般充滿刺激起伏不定,但平凡又充實的生活亦令他十分快樂,他鼓勵我們多讀書,有煩惱便積極解決,不要為生活的問題而想不開,這樣便能獲得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