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與葉

葉子瑤

林先生是一個學識淵博,樂觀健談,抱著「活到老,學到老」人生態度的人。我們交流了三次,每一次都能在林先生身上學到新東西。因為林先生姓「林」,讓我聯想到樹林、樹木,進而聯想到樹葉,所以我選擇用榕樹闊葉象徵林先生,而周圍的六條松樹針葉代表著林先生的人生經歷、性格、生活態度、人生理念、重視友情和人生成就。

 

林先生讓我明白了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難關需要面對和勇敢地去克服。不止是學生時代的學習壓力,青壯年時的養家壓力,還有年老後保持健康體魄的困難和勇於面對力不從心的困境。這些難關無法避免,我們需要勇於面對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去解決。

 

林先生在如何保持健康這方面很有心得。我們需要注重四方面:控制情緒、作息規律、飲食均衡和定時運動。我們需要學會控制情緒,當別人指出問題時,不要惱羞成怒,而是勇於改進。不要太計較個人得失,懂得進退有度,學會保持樂觀的心態和好心情,不被情緒左右,積極生活。

 

不僅如此,林先生能夠在人生道路上不迷茫,是因為他認為一生學習是必要的。他能找到並清楚每個人生階段應做的事。在他意識到自己即將年老時,主動報名參加了生死教育課程,了解年老後需要面對甚麼困難,和學習怎麼跨越這些障礙。他不畏避「死亡」,主動去了解身後事,為自己選擇了下葬方法。

 

友情,也是林先生重視的一環,他有幾個一生的至交好友是在中學時期認識的, 真正實現了「朋友一生一起走」,令人羨慕。希望我們也能擁有這樣的友誼。

 

最後,感謝水煮魚文化組織的「生命說」活動,讓我有機會與年長許多的林先生成為忘年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