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 Raymond的生命說訪問

譚嘉淇

通過老師的介紹,我參加了「生命說」這個活動,更有幸跟Uncle Raymond 進行了一連串的訪問。雖然訪問因為碰上第五波疫情爆發,只能在網上跟Uncle Raymond 交談,但依據我的觀察,他長得十分慈祥,說起話來也是十分幽默風趣,沒有一絲長者的架子,更像是跟朋友們說笑。

 

Uncle Raymond 的人生經驗十分豐富,每個階段都有一些難忘的回憶:兒時喜歡風車,還喜歡跟朋友玩耍,到海邊捉魚。他說比較喜歡現代的教育,因為從前的年代並沒有甚麼十二年免費教育,孩子讀書的機會很少,就算能夠入學,升學的機會亦不多,父母只覺得子女能唸書便唸書,讀不上就出去打工賺錢,不像現在的父母願意動用那麼多資源栽培孩子。年紀輕輕讀不成書, 一早去打工,是很辛苦的事。

 

不過Uncle Raymond 是很厲害的,靠自己努力,在一個這麼艱難的年代考上了大學,這是多少現代孩子都沒有的毅力,所以我真的很敬佩他,我也要好好向他學習,努力讀書,珍惜求學的機會。

 

除了羨慕Uncle Raymond 的學識,我還羨慕他的自由自在,他愛到世界各地旅遊,見識不同的風土人情,喜歡去哪兒便去哪兒,活出瀟灑人生,這都是他大半輩子努力學習、積極工作的成果。我在他身上明白了「努力才有回報」的道理,還欣賞他那份堅韌的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