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玉如女士的生命故事

吳漫烯

關玉如女士,住在坪洲,家庭不算富裕,但她從不抱怨她身處的環境。一生雖然不是經歷過很多大風大浪,但總算有一個圓滿的家庭。

 

她說那時很多家庭都有重男輕女的現象,但她很慶幸,她生長在一個有父親疼愛的家庭。她也很任性,小時候父親要她吃雞蛋,她卻不聽,總擔心吃了雞蛋,考試便會考零分。相信大部分人小時候也這樣,有如我們要食蔥,因為食了蔥,就會變得聰明。

 

她在唸中學的時候,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便輟學了。那時候,她還未能夠出外打工賺錢養家,就留在家裏幫媽媽手。

 

成年後,她踏出社會工作,開始組織家庭。她總說:「我對我的兒子並沒有太多期望,只要他們不要學壞,我便心滿意足了。」做父母的,雖然內心希望子女能夠出人頭地,打出自己一片天,但最重要的是他們不要誤入歧途,做出損人利己的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當她看見年老的母親時,她便下定決心辭去工作,用心照顧母親。別人都說她孝順時,她總是說:「我從不覺得我孝順她,這是作為女兒應做的。」

 

關婆婆實在是有一點謙虛啊!相信很多人也不會不假思索地放棄現在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來照顧年紀老邁的親人吧?

 

她沒有追隨甚麼明星,但她卻有聽李我的電台廣播。現今的人追隨偶像,或多或少也會因為他們的顏值或才藝而欣賞他們。可是關婆婆從未見過李我的面貌,只是聽過他的聲音。

 

在這幾堂的訪問中,她教會了我們很多,她讓我們知道做人應有的態度。做人,要問心無愧,不要做害人的事。我們要珍惜身邊所有的人,既然我們一起來到這個世界,相遇就是我們的緣分,不要等到失去這份寶貴的財富才後悔。

 

最後,希望婆婆能夠開心地過每一天,多和朋友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