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的故事

張齡云

 Alan 是一個心態和身態都很年輕的人,與他相處的過程都感覺不到面前坐著的是一位老人家,而且聊天的過程沒有代溝,能夠輕鬆、愉快地聊天。

 

Alan 小時候最深刻的事是在他六、七歲,他與他的二弟去大水坑玩水的時候,突然二弟跌了落水被水沖走,Alan 立即去救他。過了這件事之後,Alan 和他的二弟有好幾個月都不敢再去大水坑玩了。而Alan 小時候最喜歡玩的遊戲是去捉蟋蟀,然後與其他小朋友去較量。

 

Alan 由小到大的數學成績一直優異,在中一的時候,已經在學習中二、中三的數學。在學校,同學們的卷都是讓他去批改的,數學成績優異可以說是天分。在Alan 中三的時候,他的父親去世,他沒有就此怠惰,而是承擔家中責任,同時打兩份工:臨時工和私人補習。每天除上學和打工之外,還要照顧他的三位弟弟,每天放工後,他就到球場去捉弟弟們回家。回到家後,就要檢查他們的功課和學習情況。他亦定了一些規矩,若違反了則有懲罰,跪洗衣板一炷香的時間,而Alan 亦會與弟弟們守所定的規矩,可以說Alan 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哥哥。

 

Alan 大學修讀banking,大學之後亦做相關的工作,Alan 在工作方面是一個一絲不苟、守時的人。他做任何事都很仔細、認真,能夠自己一手操辦很多事,沒有手下不敬佩他。而他無論做任何事都很守時,沒有遲到過。他認為守時是講信用的表現,守時能夠為自己留下好印象。而工作緣故他需要去不同國家,當中他遇到很多奇妙的事,是我們難以經歷到的。六十至七十年代飛行技術落後,他有次飛到上一萬公尺左右的時候,竟然有雲入了飛機,人與人在很近的距離間都看不到對方,當時搭飛機就好像用生命來搭、很危險,而這些經歷是我們現在難以遇到的。

 

Alan 與他的子女的相處就好像朋友一樣,以朋友的方式來勸導他們,他認為人應該要有獨立性,無論是思想還是行動。其次,努力讀書是很重要的,他認為只要你勤奮讀書,用盡全力,成績不好也沒有關係,他會加以鼓勵。如果下次的考試或測驗有進步,無論多少都有獎勵。但若沒有努力讀書,沒有用盡全力,而成績不好就會有懲罰。他亦會像管教弟弟們時一樣,立規矩,然後跟子女一起守規矩。


退休後的Alan 還是喜歡去旅行,去不同的國家遊歷、玩耍,例如:英國、加拿大、日本等。而最近這幾年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出國,他就每個星期去圖書館借書看。每次他都先去歸還上次所借的圖書,然後再借新的書。書的種類不限,他任何書都看,這亦是他學識淵博的原因。而他每個星期都有堅持去圖書館,所以說學習是無止境的,是沒有歲數限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