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伯

梁艾琦

訪問未開始前,我已感到一陣緊張。由於平日較少與老人家接觸,又是第一次有機會聆聽一個陌生人敘述他的故事,怕會因為過往的訪問經驗不足而留下不好的印象。直到我在屏幕前見到一個笑盈盈,看起來和藹可親的伯伯,他用慈祥的聲線把他人生的故事娓娓道來,我心內的擔憂也漸漸舒緩了。

 

顏伯是獨生子,父母是當廟祝的,主要靠收香油錢為生。童年時由於父母都需要工作,充滿好奇心又貪玩的他經常滿街走,與街上的朋友一起自創遊戲。有時起了爭執便在天台打一架,打完就當解決了這件事,沒有甚麼大不了。很多事都需要他自己處理,讓他有了更多獨立思考的空間和批判能力。

 

小學畢業後,顔伯對電機產生了興趣,開始從事電機工程行業。他當時也沒有想過,這一做便是幾十年。由徒弟做到師傅,再到做老師教電機,見步行步的同時, 又被周圍的環境推著前進。途中困難不少,工作時遇上問題,就會虛心請教老一輩。亦學會了倘若生活遇上不如意的事,千萬不要鑽牛角尖,不要過份執著,還要看開一點。顏伯這種随遇而安的性格讓他在處事上多了份從容,甚少出現讓他感到煩惱的事。

 

顏伯的性格與他的外表並無差別,樂觀、熱愛生活。每一日都過得十分充實,雖然他今年已經七十二歲,但身體仍非常健朗,說話中氣十足,這與他的愛好脫不了關係,包括唱歌、跳舞、詠春、耍太極等。每天喝完早茶後,顏伯都會到公園耍太極, 他亦是太極會裏的導師。此外,他對玄學也很感興趣,研究了幾十年,認為所有的事或多或少都是命運注定了的,所以凡事順其自然便好了。

 

我的作品中散落著一些電機工程常用的小零件,例如螺絲釘、小扳手,這些都是與顔伯有很大聯繫的東西。一頂用錫紙製成的粵劇頭飾,代表他對歌舞和表演的喜愛。最上方有幾條如命運般糾纏著,又分開的線,中間用鐵線圍成一個八卦,將所有的經歷連在一起,描寫出顔伯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