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伯的傳記

陳珈翹

1936 12 月出生於台山市的黃騰達伯伯,現年八十六歲。

 

黃伯幼兒時,他的父親已到美國賺錢養家,三歲時母親離世,他被交由嫲嫲照顧。他在故鄉念台山小學,只要不用上學他便會幫鄰居種地,從不會抱怨,亦不求回報。青年的他獨自一人離開了故鄉,到了廣州念中學——潮境中學,並認識了他一生的摯愛。黃伯中三輟學,開展了他製衣之旅,亦成了他上半生的職業。

 

二十四歲的他和太太步入婚姻殿堂,二十六歲誕下了長子,同年獨自一人以華僑身份搬到香港,待一切安穩,便隨即帶同家人來香港共享天倫之樂,亦加入華潤工廠,直到六十歲退休。

 

這是他上半生的故事,看似平平無奇,掀不起任何的波浪,但實質偉大。他是家中的頂梁柱,是太太的依靠。他向我訴說當年與太太的故事:中一開始相識,太太中學畢業便與他結婚,當太太打算放棄讀大學的機會時,黃伯卻給她莫大的支持,鼓勵她完成大學的學位。流年似水,他感激太太一直以來對他的付出,對家庭的付出,孩子的出生亦全歸功於太太,他認為與太太一直的幸福秘訣,是二人儘管走過高山低谷仍互相支持、坦誠相對。

 

而他下半生的故事,更是精彩。我曾以一幅畫比喻他的人生:兩隻風箏,一隻飛得較低,一隻飛得較高。兩隻看起來都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但後者像他的下半生脫下了枷鎖,在美麗的藍天翱翔。

 

六十歲的他退休後,整日都清閒自在,在與公園朋友的交流中,啟發了他做義工的決心。希望藉他小小的能力,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更因孫兒的鼓勵決定學習如何使用電腦,他到社區中心報名,這一次的報名便學了二十多年,亦學了吉他。黃伯自豪地向我道出他學習了的曲目,有三百多首。他多次告訴我,他的目標是「終身學習,回饋社會。」,社區中心已成為他第二個家。他感恩現在擁有的一切,但唯一的遺憾是他無法盡孝,「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父母早逝,照顧他的嫲嫲亦在他的青年時離去了。黃伯是個懂得感恩的老人,如果幸福是一條方程式,黃伯的幸福秘訣:知足 + 健康 = 幸福。幸福的方程式是由自己來定義,不一定是多大的成就。

 

人生很短暫,但不一定要活得多精彩才值得;因為日常的瑣碎,也是生命一部分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