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如梭——見證生活轉變

陳子健、蔡悅欣

劉婆婆(英文名Crystal)今年七十歲,育有兩子。年輕時曾任職時裝行業, 當中包括衣物設計、裁剪,主要服務於演藝圈。作為演藝圈後台工作人員,她的工作至關重要,不容出錯。婆婆十分敬業:「公眾人物出席任何公開活動所穿著的衣物要求、準則都十分嚴謹。」

 

因工作關係,婆婆認識了歌壇天后徐小鳳,她直言:「佢為人好隨和,對所有人包括幕後工作人員都和藹可親!」婆婆記憶猶新的是一次工作至凌晨,工作人員都飢腸轆轆,小鳳姐掏了腰包請所有人吃飯,十分豪爽。

 

婆婆很自豪:「有一年,內地向海洋公園贈送熊貓,海洋公園主席出席典禮時的衣服是由我設計和裁剪呢!哈哈哈!」

 

退休後,婆婆感到生活有些苦悶,家中兩個兒子羽翼已豐並移居英國,所以婆婆在假日未能和家人到酒樓飲茶,聊聊家常,共享天倫之樂。現在婆婆靠做義工消磨時間,既可以幫助其他老人家,又可以打發時間,精神上有依靠。除了做義工,婆婆也會「執屋」,但因不捨得而無法斷捨離,例如衣櫃上陳年積聚的雜物,發現堆積如山, 即使一鼓作氣收拾物品,也未能在一天內完成。

 

回想起童年,因為科技沒有那麼發達,所以婆婆只能到公園消閒,與朋友玩躲貓貓,跳橡筋繩,玩自製玩具。校園生活平淡,對香港地方的印象也比較模糊, 六十年代的荔園遊樂場熙來攘往、熱鬧非凡,但婆婆去的次數不多,有些遺憾。

 

當婆婆談到童年與家人相處時,她的語氣隨即興奮起來,滔滔不絕說起童年時的孖條冰棒:「幾毫子有兩條,十分划算,掰開也能與兄弟姊妹分享。」

 

說到娛樂,台灣的甄妮和費玉清是婆婆欣賞的歌手,「香港的Beyond 也好,歌曲深入民心。」婆婆看透世事,會對某些歌詞內容感慨萬千,慨嘆歲月的流逝,其中Beyond 的《光輝歲月》一段歌詞:「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風雨中抱緊自由——」,亦令婆婆大讚歌詞很能激勵人心。

 

在幾次的談話內容中,婆婆為人開朗、熱情,有問必答。她有如一個導賞員,帶領我們一起由七十年代遊歷至九十年代。當年的舊啟德機場與婆婆住的地方非常近, 每當有飛機升降,婆婆便會與她的兄弟姊妹一起觀摩壯觀奇景。當年的九廣鐵路路線簡單,清楚易明。「自從地鐵公司與九鐵公司合併,路線複雜了,車站多了, 令人混淆,有時候根本分不清該線路是地鐵,還是火車。」婆婆摸著頭苦笑。

 

在第二次訪問中,婆婆向我說到從前在街上售賣雪糕的人會揹著雪糕桶,這種情況不會在現時的香港看到了。香港今昔之變,不單是婆婆,也令我們年輕一代慨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