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婆婆──活出豐盛人生

孔尉嵐

「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是張婆婆還沒坐下來的時候,就已經跟我說的了。當我得悉張婆婆是個癌症康復者,而自己正正要採訪她的時候,我不禁擔心我所準備的問題究竟會不會冒犯到她,使她勾起舊時難捱的時光。所以第一次採訪張婆婆的時候,我真的非常緊張。然而,張婆婆非但沒有抗拒回答我的問題,反而非常樂意,仔細的回答我的問題,甚至拿出她之前所寫的文章,讓我閱讀,讓我去了解她。

 

張婆婆在上海的農村出生,小時候常常和哥哥姊姊到河邊抓魚。1962 年,張婆婆來到香港,那時她才十三歲。她覺得香港跟上海截然不同,有點兒不習慣。張婆婆做手工很厲害,繡花、釘珠子都會,她甚至曾經在香港迪士尼樂園中幫忙製作服裝。張婆婆很喜歡亦非常投入她的工作。在母親的朋友介紹下,張婆婆認識了她的丈夫, 並且育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

 

我問過張婆婆一個問題:假如你知道自己只剩下一天的生命,你會認為自己的人生無憾嗎?張婆婆回答我,在1988 年的時候,她突然發燒整整一個禮拜不退。直至去到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告訴她患上急性白血病(血癌),情況危急,可能只剩下兩個月壽命。那個時候,張婆婆怕得哭了起來。她記得醫生跟她說:「藥物只能幫助一半,剩下的一半要靠自己。」令張婆婆堅持下去的動力是她乖巧的兒女以及疼愛她的家人。

 

張婆婆很感謝在她抗癌期間幫助過她的人,所以康復後張婆婆就去參加義工,希望自己的力量能夠幫助到其他人。張婆婆最喜歡的義工活動是送暖行動,因為可以與長者聊天,又可以實際地幫到他們。張婆婆認為在做義工幫助別人的同時也能學到不同的東西,例如怎樣處理突發事情。除此之外,當長者認得她的時候,張婆婆會很有滿足感。

 

張婆婆除了很喜歡做義工外,我還發現她喜歡學習新事物,也比我生活更有規律。張婆婆經常參加講座,吸收新知識。她又學會了游泳、畫畫等活動。每天六點就會起身誦經,然後做運動。張婆婆甚至在訪問中教我做手部伸展健康操。張婆婆認為自己的人生很圓滿,因為她擁有很多很好的義工朋友,及疼愛她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