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深思熟慮——愛珠

何樂遙

父親早逝的陳愛珠婆婆,原本有十三個兄弟姊妹,可是出生不久便夭逝,只剩下母親、姊姊和她。母親卻偏愛姊姊,只讓姊姊讀書,經常優待姊姊。母親曾經試過把一隻木屐飛向她,雖然有時會感到不愉快,但愛珠並沒有放棄,反而發憤圖強,靠自己早工晚讀,最終入到一所心儀的大學讀書。小時候,母親十分迷信,每一年都會相約契媽一同拜祭契爺——齊天大聖。

 

愛珠年輕時喜歡的歌手是徐小鳳和梅艷芳,她認為以前的歌比現在的好,因為那些歌詞符合音調,而且有感情和意境。

 

家庭方面,由於丈夫在國內另尋女子,拋妻棄子,所以與丈夫的關係決裂。她在子女年幼時,曾經痛罵他們,一些難聽的說話衝口而出,令子女與自己的關係逐漸變得疏遠。即使現在想補救亦無補於事,無法與子女破鏡重圓。她希望有一天能夠拖著子女的手,與他們一起逛街。她雖然感到後悔和遺憾,也明白了人生只有一次機會,不會重播,所以凡事都應深思熟慮,三思而後行,否則後悔了亦不能補救。她回想起與母親相處的片段,發現其實母親雖然偏愛姊姊,但也疼自己,可惜母親早已離開人間,自己再也沒有機會報答她,她明白了「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的大道理。

 

愛珠現在於律敦治醫院為老人家做義工,所以經常要坐靈車及領遺體,亦會為亡者獻上菊花。她常常感到疑惑,為何沒有人為那些亡者送上最後一程。這義務工作讓她覺得很感觸,而且很具意義。在這過程中,她也看到了人生百態,她認為我們應該要珍惜目前,深思熟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