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

劉采瑤

縱人生璀璨,但每個人都總會經歷從苦到甘的過程。努力過後回首,便會發現這些付出過的努力,就是生命中最豐碩的成果。

 

林伯伯一生不論在學業上、工作上還是生活上都力求進步。林伯伯小時候的家境不太好,但在爸爸的期望下,伯伯一路從小學努力升讀實用中學。後來,伯伯一邊工作以維持生計,一邊在夜校讀書。在伯伯的工作生涯中,他嘗試了很多不同工作,例如有建築工程、寫字樓工作等,但每一份工作都做得不長久。在轉換工作的歷程中, 伯伯終於找到他人生的轉捩點⸺他完成了中學夜校課程,並轉到大學讀書。完成大學後,他再轉職到懲教署工作,改善了自己的生活環境。

 

伯伯退休後,他仍在努力改進自身。退休後,伯伯修讀了碩士;在疫情前,伯伯亦有學習唱粵曲和做義工,生活十分充實。

 

人生數十載,匆匆歲月中,我們也應學習伯伯的精神,在生命種種範疇中鍥而不捨地努力。這樣,我們將來回望過去時,才不留遺憾,不負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