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英中學

連竽權

長者,顧明思義是較年長的人。他們在這世界理應是備受尊重的,但年青一輩往往賦予他們「不合流」、「老頑固」等印象,而我也曾是其中一員。像大多數人一樣,我也是個「君子」,基本的尊重也是有的,只是在心深處仍保留着對他們的刻板印象。

整個活動完畢後,在我心中所建的名為「長者印象」的大樓崩塌了。因為疫情,這個訪談改為網上舉行,剛聽要訪談長者,我便五味雜陳。或許是因我不善言辭,又或許是因我是「長者刻板印象」派的一員。但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我也只能夠硬着頭皮上了。

訪談的對象是周婆婆。在那漫長而又短暫的對話中, 我得知婆婆已七十多歲了。從訪問中,我也了解到她是個很有主見的人,對不同事物也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而婆婆也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不抗拒新事物,並曾讓我們分享年青一代的玩意、興趣等。

周婆婆對生活的熱誠,對新事物的接受性和對事情獨特的見解,完全顛覆我對長者的認知,那大樓真的塌了,而我也放下了那對長者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