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傑靈女子中學

梅若冰

冰冰是1940在澳門出生的,那時也是抗日戰爭、韓戰時期。當時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尾聲,人們面臨經濟不景氣,物資短缺的問題。就算能找到工作,工資也很少,就連米也要排隊買。那時候冰冰還沒成年,卻要開始找工作賺錢,每天都要挑三擔水。那時的薪水很低,就算在家裡努力做炮仗,一整天下來也只有五毫子。冰冰打過很多工:做炮仗、做火柴、織冷衫等。即便這些工作又累工資又少,冰冰都沒有抱怨過一句話。

冰冰説自己在經濟那麼差的環境下算是很幸運的了,由於爸爸是教師,自己可以免費讀書(當時讀書是要交學費的)。

在冰冰的學習生涯裡,也發生過一些有趣的事。冰冰的文筆很好,因此也在文藝報投過兩次稿,每次都能賺到三十元稿費,這數目可要辛辛苦苦做炮仗兩個月才能賺到呢!在第三次她想投稿時,文章被同學盜走,以自己的名義刊登了。冰冰知道後告訴老師,老師非但沒有替她申冤,還勸她不要過於執著於賺錢,當下學習才是最重要的。冰冰的字很漂亮,文筆也比其他人好,很多人都找她寫信。

雖然冰冰小時候很苦,但她漸漸長大後也嚐到了生活的甜,我認為「先苦後甜」這四個字用來形容她的經歷再合適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