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意能先生的生命故事

梁芷瑤

人的一生數十載,恰似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實質眨眼便過了一載。長者,論歲月、經歷、經驗都比我們年青人更豐富。他們所經歷的、所體驗的猶如童話故事般多姿多采和夢幻。他們正如童話故事中的主角,是自帶著燦爛無比的耀光,各都有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

 

我所訪問的李意能伯伯,他曾經在天台上課。小時候的他最喜歡的科目是英文, 在天台上學習英文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呀!現在的我們,何嘗像他一樣嘗試過抬頭仰望便是廣闊無邊的天空呢?有著天空作伴讀書,有著春風使他專注學習,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隨著學生朗讀英文篇章的聲線,帶著一絲絲的微風伴奏,一想到這裏便使我心曠神怡,更有動力去學習呢!

 

到了成年,一開始他在製衣廠工作,在製衣廠中結識了他一生中最愛的妻子。生活上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人作伴。後來他轉行,選擇從事酒店業。他的工作需要與不同國籍的旅客用英文交流,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和信心去完成這份工作。他有著滔滔不絕的自信心,與外國人毫無阻隔地溝通。因為他的堅持與勤奮,他能夠順利升職,但因此增添了不少精神壓力。他需要有系統地分配工作給下屬,同時要確保自己做到十全十美。這需要強大的意志力才能勝任這份工作,而李伯伯雖然有不少苛刻的經歷, 但他能夠憑意志,成為一位出色的酒店服務員。這份工作雖然平平無奇,但是他人生中不能缺少的一份工作、一份職業。

 

坪洲,一個猶如桃花源一樣的地方。空氣不像大城市那麼污濁,花草樹木繁花盛放,是眾人所嚮往的地方。李伯伯與妻子在坪洲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有空約一班老友記一起到中環飲茶,吃他最喜歡的叉燒菠蘿包。而且,他懂得怎樣烹魚,煮一道美味的菜式給妻子,這簡簡單單的舉動,已經表現到他對妻子的愛。

 

李伯伯的一生,是我一直嚮往的生活。我想體驗在天台上課的經歷,到了成年找到一份自己心儀的工作,與自己心儀的人在一個桃花源的地方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他這簡短的一生,卻充滿了精彩的生活片段,令我深深感受到一個多姿多采的故事,就算遇到困難,他亦微笑以對,以樂觀的心態面對事情。微笑以對過著沒有煩惱的一生,我想這是我需要學習的地方呢!

 

很感謝李伯伯能夠分享他歲月中刻骨銘心的回憶,我也會銘記於心,保持初衷, 微笑以對地續寫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相信我能像他一樣成為自帶光芒的童話故事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