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只是一個學習過程

張家輝、劉啓孟

劉伯1957 年3 月在香港出生,他兒時因懶惰,在學習上十分心散。十一歲時, 他因台灣學習環境良好,而獨自坐船到高雄上初中讀書。在台灣修學期間,他有濃厚的學習興趣。之後他取得好成績,在二十歲到工地做學徒,之後再攻讀建築學學位, 以有穩定的經濟能力,然後結婚為目標。劉伯在三十歲結婚,認為妻子是最美麗的女人,十分細心、善良和體貼,包容劉伯的自以為是。之後劉伯開了一間承包商,生意曾經十分大,但最後破產收局。不過,劉伯十分看得開,認為這不過是一個學習過程。

 

劉伯認為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與妻子之間的愛情,兩人相識二十二年,結婚十九年,兩人的感情穩固而合適,沒有大風大浪,甚至吵架的次數一隻手就能數完。兩人在朋友的介紹下相識,發現對方性情與自己十分合拍,便從親密好友到結婚,體貼的妻子令自己沒有後顧之憂。兩人相愛時,劉伯從事工程項目,而妻子是秘書工作也較忙碌,所以沒有時間去度蜜月。兩人工作地點相近,劉伯早上會與妻子一齊上班,而下班亦會去接她,相處時間不因為工作而不足。婚後,妻子發現自己有生育問題,但劉伯一點也不介意,在這種情況,讓人看到愛情的本質是共度難關、互相扶持。

 

劉伯説妻子心靈手巧,在各種節日會送劉伯不同的紀念卡和手工製品,印象深刻。在劉伯一次生日中,妻子送了一隻刻了名字的杯子給他。杯子買回來時只是一隻普通的透明杯,妻子用了些紅色和黃色的顏料在杯子上畫了些圖案,再刻上了劉伯的名字。而紀念卡對劉伯來說意義重大,劉伯也準備在自己去世後把當做陪葬品。

 

四十九歲時,第一個巨浪悄悄襲來,妻子患上肺癌,十九個月後不幸離世。在妻子離世後,劉伯信奉基督教,幫助他走出妻子的離去,接受死亡。他開始關注癌症病患,經常參加義工活動,向別人傳授福音。劉伯認為伴侶之間最重要就是包容和照顧。劉伯已經向妹妹交代了後事,要把妻子送给他的所有紀念卡和太太生前的一束頭髮作為陪葬品,然後舉行和妻子一樣的海葬。要問劉伯如何形容自己的愛情,劉伯這樣說道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這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劉伯另一首印象深刻的作品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是出自元稹的《離思》。劉伯一直對閱讀和詩詞十分有興趣,他經常閱讀,最喜愛《後出師表》。劉伯還有跑步的習慣,偶然會看電影,現在還有工作在身,十分忙碌。他對死亡十分豁達,不恐懼死亡,認為自己這一生雖然平凡但有意義,沒有遺憾。劉伯説:「挫折,只是一個學習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