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碎

溫雪情

每個人的回憶都是獨特的,是每個人的人生中不同的故事,有喜有悲,正因如此,我還挺喜歡聆聽身邊人的小回憶。年齡和我相差數十歲的老人家,他們芳華正茂的時代,和我們大相逕庭。聽他們提起自己的回憶時,我彷彿在認識一個全新的世界。

 

現在的小朋友大多喜歡盯著手提電話,但是數十年前的生活卻截然不同,小朋友多與鄰里蹲在村裏的空地,玩「跳飛機」和「抓豆袋」等遊戲。採訪時,婆婆還分享到她抓豆袋時的一些趣事。原來以前婆婆本來以小石子作遊戲的工具,但是因為小石太硬,常戳到手,所以婆婆就偷拿一堆母親用的小豆,用小布把豆子裹好,再縫起。可惜,最後還是被母親發現了。婆婆總會娓娓道出這些富有童趣的時代記憶,令我印象深刻。婆婆還分享了她對音樂的喜愛。她會彈古箏,近年也一直嘗試教導不同的學生,這種對生活及興趣的熱愛,實令人佩服。

 

我曾經覺得以前的資源相對較為匱乏,現在的年輕人也許算得上幸福了;然而婆婆卻告訴我們,每個年代的人都有自己感到辛苦的原因,就好像以前的人因為需要幫補家計而被迫出外工作,現在的學生則因學業壓力喘不過氣來,不能說誰比誰辛苦。透過訪談,我們都嘗試聆聽、了解他人的處境,想像著與現在截然不同的歷史時空, 這實在是一次難忘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