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絢爛

林君南

黃麗霞婆婆現年六十九歲,閒時會到老人中心參加活動,又會做義工,幫人之餘亦打發一下時間,增添生活樂趣。

 

婆婆一直和以前的同學、同事保持聯絡。以前沒有手機,都是靠電話聯絡;現在有智能電話,大家都WhatsApp 傾計。「限聚令一放寬,咪約出嚟飲茶,見下面囉。」她說。由從前十幾歲到現在快七十歲,她一直與小學同學聯絡,這一段將近六十年的友誼,相信會一直維持下去。

 

婆婆喜歡唱歌,五十幾歲開始唱粵曲、時代曲。她笑言自己的聲音難聽,太沉, 不能唱女聲。初時自己不覺,後來用手機錄音後才發覺:「嘩!原來把聲好似老牛咁!」雖然自己唱歌不如人,不過一直有聽歌,聽到鍾意的歌,就自己唱出來,無需要聽眾。她說:「喺廁所沖涼唱歌,哈哈,唔係唔係。」她又說,老公嫌她唱得難聽, 於是就趁著他外出飲茶的時間,自己唱歌自己聽,自得其樂,好不逍遙。

 

婆婆去過不少地方旅行,由台灣、韓國、新加坡、泰國、民丹島,到歐洲的瑞士、德國、法國和芬蘭,見過不同國家的風景。疫情前與朋友組團到俄羅斯,一連去廿幾日,在郊區踩單車,又到不同的教堂參觀,欣賞那些華美的建築物。「去到教堂好頂癮㗎!當你行入去呢,佢上高有音樂叮叮鈴鈴咁響㗎,好似歡迎曲咁!走番出去又冇音樂㗎喎,佢知你走。」她說。「好得意㗎,我行番入去,佢又叮叮鈴鈴咁響!」在旅途中的趣事,教人印象特別深刻。在參觀另一個教堂的時候,更是他鄉遇故知。「係教堂出嚟,有個人入去,咁你眼望我眼,好似好熟口熟面喎,原來朋友嚟。」如此難得的事,她馬上拍照留念,記下這一刻。「好開心㗎,雖然同佢唔係好熟。」相信這些就是旅行的趣味所在。

 

生活的樂趣在於發掘每件事的有趣之處,即使不是甚麽輝煌的人生,只要開開心心地過,亦算絢爛。黃婆婆的人生,正正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