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折不撓的人:譚貴珍女士

李詠欣、戴舒菲

譚貴珍女士有三個哥哥,她是排行最小的那個,她爸爸一手帶大他們四兄妹。譚貴珍女士並沒有太高的學歷,唯讀到了中三,在她十七歲的那年已經開始出社會拼搏了。最開始,她從事酒樓行業,她還記得那個時候除了在廚房的職位,其他都做過。後來上了寫字樓負責管理收銀部,還接管整間店舖。


譚女士很早便結婚,結婚後的她一直在工作。她從沒有一份工作是透過別人去介紹的,全是透過報紙自己去應徵。她是一個十分有好奇心和接受能力高的人,街上看見一條魚,她都會問那個老闆:「漁佬啊漁佬,這條是甚麼魚?」就是因為這樣好奇上進的她,在二十五六歲的時候,就已經是高級管理階層。一直到現在,她認為作為一個合格的高級管理階層,必要的特質必定是鐵面無私、公私分明!同時她在社交平台還十分活躍,經常出席活動,例如獅子會的活動等。凡是別人邀請她,她都一定會去。她說得最多的一句說話就是「識人好過識字」。著重社交,能把自己變得更好。她從中學到了許多,把自己想像成一塊海綿,不斷從許多人身上汲取經驗和學習。


一切看似順風順水,奈何天意弄人,譚女士在2011 年迎來了她人生的轉捩點——她的丈夫死於癌症。那時,她感覺整個天都塌了下來,她沒有去工作,整天躲在家裏,以淚洗面,誰提起她的丈夫,她都淚流滿面。她患上了抑鬱症。一個晚上,譚女士站在天台上,她的朋友一邊開車趕過來,一邊不斷和她聊天疏解她,第二天就立刻替她找到一位心理醫生。醫生給她的藥需要服用三個月,可是譚貴珍女士靠著自己的意志,把一顆藥分成半,吃了個半月,她成功抑制了負面情緒。譚貴珍女士是一個很堅強的人,她從來不會想去靠藥物,例如頭痛時,還未到痛得要死的那一刻,她都不會去吃藥,她並不喜歡依靠著別人的感覺。在經過兩三年的治療後,她的心態有所好轉,至少意識恢復了些。她開始用工作來麻醉自己,與朋友聊聊天散散心和吃喝玩樂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她的心態漸漸變好。後來,她還去參加了義工的工作,幫助那些失去親人的人走出困境。她一直抱著還有很多人的情況比我還糟糕和差的心態去幫助別人。每當她完成一個個案後,她都會獲得無比大的滿足感,這也是一個她心態慢慢變好的因素。


可是上天卻沒有放過她,同年一月和六月,她的丈夫、她的父親、她那曾經在天台上開解她的「女朋友」都去世了。在這一年之內上天奪走了三個最愛她的人,也是她最愛的人。她只能慶幸,上天讓她的「女朋友」最後一個去世,要不是她最後一個去世,她絕對熬不過前兩件事情,是友誼拯救她的性命。在譚貴珍女士的丈夫還在生病的時候,她和她的「女朋友」一起去酒樓吃飯,她就奇怪為甚麼「女朋友」身邊還多了一袋東西,查問之下,她的「女朋友」已經患上了肝癌。


譚女士表示這個「女朋友」不但是她的閨蜜,更是她生意上的拍檔。如果那個時候不是因為她的「女朋友」陪伴她經歷父親和丈夫去世等事件,譚女士那時真的崩潰了。如果不是她的「女朋友」開解她,或許譚女士早已不在這個世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