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的信仰

何俊偉、夏嘉慧、黃翠君

六十歲的林志強先生談到生命中的座右銘:「我已活好每天,所以今生無悔。」他的母親給他很多力量,例如他談到小時候最深刻的事,左手骨折去了九龍城看跌打,那一刻有媽媽在陪伴他,讓他感到安心。談到他的母親,雖然母親不識字,所做的工作並不多,身體差,又需要照顧六位兒女,但她仍然負起作為母親的責任,對子女的未來有一些計劃。例如為了不讓子女擔心自己的「身後事」,她已預先安排好「骨灰龕」,亦多次提醒子女:「阿強,不如你買層單位。」可見母親深愛兒女,有遠見。另外,母親亦樂於助人,願意照顧鄰舍,與鄰舍關係極好。林先生非常感謝母親一直在他最需要陪伴的時候,在他的身邊支持和陪伴他。

 

現今,他亦體會到上帝改寫了他的生命。在他的一生中,為了再進修學習,增廣見聞,他曾周遊列國,充實自己;又曾參加過機械工程、維修部、老師等工作,終在2004 年退休。從前有過豐富的閱歷,卻未開始認識信仰,他透露自己若不是經歷一場考驗,他也不會認識上帝,得到真正的安寧。現今他談到自己最喜歡的經文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令他擁有豐富的恩典。林先生年輕時發生了一場交通意外,入住了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昏迷了一段時間。林先生後來知道了學校的師生一直為他禱告,醫生當時說他只有50% 機會率能再次醒回來,然而卻能在七天後完全康復,三個月後能重新投入教師的工作,他深信是禱告的力量使他成功康復。可惜,好景不常,一年後,他的父親被發現有晚期肺癌,後來不幸離世。可是林先生並沒有氣餒,他跟父親傳講信仰,說在未來他們定能再次相遇。

 

問及他在信主前後最大的不同時,他談到信主後能得到莫大的安寧。經過一連串的經歷,林先生最後決定在1992 年加入教會,並在1997-1998 年接受洗禮。林先生談到極重視的一件物件時,他認為在2008 年神學院得到的風褸對他來說十分重要!雖然他談到神學院的風褸不是太貴重,但他卻時刻帶在身旁。回憶在神學院學習的那三年時光,他認為神學院的風褸最能代表他年輕時讀書的時光。他談到神學院是一間人情味極重的校園,在吃飯時段,大家不論年紀大小皆會聚集一起互相交流,而神學院的校訓是「你當竭力,分享真理」。現在,他決心竭力把他的經歷分享並鼓勵其他人,努力做不同形式的義務工作:逢星期二去伊利沙伯醫院的骨科幫忙「執藥」, 有去老人院幫忙、學習中醫課程等。他從事義務工作的原因是他的價值觀在於「完全奉獻」,談到人與人之間必不可少的特質⸺愛心,只有以愛心作奉獻,這樣人才不會自私貪求自己的利益,反而以愛還愛,達致和平。

 

在訪問的尾聲,林先生談到我們每人都該珍惜當下,善用每分每秒,這樣人生才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