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英中學

王欣欣

很榮幸能夠成為一名傾聽者,聆聽一位何婆婆在訴說著自己生命的璀璨星河和雲淡風輕。

何婆婆性格直爽大方,平易近人。在婆婆的故事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第一次成為一位母親的故事。她告訴我,因為在過去的年代沒有類似於育兒班這種培訓班,所以第一次成為孩子母親的她表現是手忙腳亂。婆婆笑著和我說,她當時不知道該隔幾個小時給孩子餵奶;不知道孩子在半夜幾點要起來餵奶等等難題。後來第二個孩子出生後,婆婆的表現是遊刃有餘。

除了第一次為人母親、婆婆也是第一次為人子女。婆婆說,她不是一個很合格的女兒。慢慢長大後開始戀愛,結婚、生子。她有了自己的新家庭。隨之改變的是她陪伴父母的時間越來越少。婆婆記憶深刻地說,她最喜歡吃的一道菜是媽媽做的糖醋黃花魚,色香味俱全。婆婆說那是最好吃的一道菜,但她怎麼也做不出來這道菜。除了不會做,還是因為永遠做不出那種味道。她後悔沒能多陪陪最愛她的人。如果可以拿自己的一切和上帝交換,她說她會毫不猶豫地換取昔日的時間長一點,她可以陪伴自己的父母久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