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英中學

史想

林伯伯性情和藹,談話時總透露出一股由心而升的平靜與大氣,沒有給予我這無所適從的年輕人絲毫的壓迫感。我向來相信磨難對於人格的塑造,他這樣的穩重性子,與一顆不輕易為外物所動的心,必然飽受生活的不順的捶打,與嚴冬寒霜的侵凌。

他的內心剖白證實了我的想法,自少年時期開始,命運便向他投以淡漠的眼光,「不被眷顧」的印記,亦就此深深的烙在了他的身上。

「假如您有一次機會可以重新開始,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會希望自己擺脫這些苦難,生活在一個教育資源比較發達的時代嗎?」

答案是出乎意料的。老先生以堅定而溫和的語調予以問題否定,並娓娓道來他的觀點。簡單來講,他的心境累積,說是堪比蒼茫大海也不為過。他豁達到了一個地步,世事的煩憂,曾經的往事都如雲煙般散去,而他只深深擁抱着他熱愛的生活。

訪問之前,我根本未曾想過, 自己居然會同林伯伯的 思想產生共鳴,他長期參加義工活動,以自己的方式回饋這個社會。他對所有問題的回答,下至日常吃食,上至理想追求,不管有無正確答案,我都相信是他實現了知行合一的懇切的結果。倘若將林伯伯的的思想凝煉成一句話,那便是:「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觀天外雲卷雲。」